如何规范编制审计取证单和审计工作底稿

作者:审计处 审核: 时间:2017-05-31 点击数:

审计取证单和审计工作底稿是审计实施阶段重要的审计记录文书。审计取证单是编制审计工作底稿的基础,是审计工作底稿的审计证据;审计工作底稿是撰写审计报告,发表审计意见、作出审计决定的依据,因此,编制审计取证单和审计工作底稿是直接影响审计工作质量及审计目标实现的重要环节,是整个项目审计过程的核心工作。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情况,谈谈对编制这两项审计记录主要内容的实践运用。

一、审计取证单

审计取证单是审计人员对审计事项进行职业判断而编制的审计证据,是编制审计工作底稿的依据,审计人员对审计事项运用复核、分析、筛选、判断、整理等审计方法,从而得出客观、公正的审计证据,从某种意义上说,审计工作就是围绕审计目标的取证过程。没有充分有效的审计证据作支持,审计披露的事实和做出的审计结论就会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酿成审计风险。特别是在当前审计公告制度逐步推行的情况下,审计风险更加放大。因此,加强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依法取证工作,提高审计取证的风险意识,是提升审计质量,应对审计风险的必然要求。

(一)审计取证单的格式内容

审计取证单的格式内容如下:项目名称、被审计单位或个人、审计事项、审计事项摘要、审计人员、编制日期、证据提供单位意见(盖章)、证据提供者(签名)、日期、附件页数、审计取证单页码和页数。

(二)编制审计取证单应注意的主要事项

1.围绕审计事项采集的相关审计资料都必须编制成审计取证单,只有编制成审计取证单才称得上审计证据。有观点认为审计取证单是审计人员亲自填制的,带有审计人员的主观性,很难保证审计证据的客观性,应该把从被审计单位采集的原始凭证、记账凭证、会计账页复印件直接出作审计证据,作为编制审计工作底稿的依据。本人认为上述观点是错误的,没有经过审计人员专业判断而把被审单位会计资料的复印件直接作为审计证据难以保证其相关性。众所周知相关性是审计证据的灵魂,如果审计人员抄写了一大堆审计记录.可是与审计方案确定的审计事项毫无关联,无形中浪费了审计成本,所以,审计人员对收集的审计资料一定要运用分析、筛选、整理等审计方法,把与审计事项相关的事实归纳记录在审计取证单上,再把采取的相关审计资料附在其后,这样的审计取证单方能作为审计证据。

2.审计取证单是审计人员的专业判断加上证据附件反映的客观事实而形成的审计证据。与审计事项相关的被审单位会计资料的复印件和其它现场审计分析结果应作为审计取证单的证据附件,它是编制审计取证单的基础。譬如某单位店租收入漏交税费,复印的原始收据只说明被审计单位收到店租,但不能说明店租收入漏交税费,这就需要审计人员专业判断,编制审计取证单记录说明被审单位漏交税费,同时附上店租收入收据复印件作为审计取证单的证据附件。

3.要运用科学合理的取证方法以保证审计取证单“四性”,即:充分性、合法性、相关性、客观性。其中相关性特别重要,审计证据要与审计事项相关,审计事项要审计目标相关。审计人员要有针对性地收集审计证据,与审计事项或审计目标相关程度越高,其证明力越强;相反,则证明力弱,甚至不能作为审计证据,所以应找准审计取证的范围,收集能够证明审计事项的原始资料,减少审计成本。由于审计人员与被审计单位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在审计现场要根据不同审计事项,灵活运用检査、监盘,查询、计算、分析、复核等方法,使收集审计证据过程更具科学性、合理性,这样审计取证效果就更好。

4.审计取证单的审计事项栏是以审计实施方案确定的审计事项为依据来进行填制也就是以审计事项相关的会计账户为对象进行编制,查出的同一类型违法违纪问题的事实归集到同一张审计取证单上。在现实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一般都是按账户逐个进行审计,审査其是否存在异常,当发现某账户存在违法违纪事实,就以此会计账户作为审计取证单的审计事项,一般填写一级会计账户名称,根据具体情况再填二级或三级会计账户名称。与审计实施方案确定的审计目标无关的审计事项不属于审计取证范围。

5.审计取证单上的审计事项摘要栏应以简明扼要的语言记录审计发现问题的事实,但对该事实不进行定性,更不要写定性依据。审计人员在审计现场编制的审计取证单,必须要求被审单位相关人员签字,如果不签字审计人员应在上面说明原因,编制审计取证单体现审计人员专业判断能力,编制人员应该在审计取证单上签字以示负责。

6.审计取证单上的项目名称栏填写分三种情况。若被审计单位是有财政资金收支的单位,对其进行一年一次的常规审计,则一般就填“某年财政收支审计”;若被审计单位是没有财政资金收支的单位,审计对象范围主要是国有企业,则一般就填“某年财务收支审计”,在基层这样的审计范围对象越来越少;若对被审计单位领导进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则填“某年至某年某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若对被审计单位某年的某项专项资金进行审计调查,则填“某年某项专项审计调查”。

二、审计工作底稿

审计工作底稿主要记录审计人员依据审计实施方案执行审计措施的活动。审计人员对审计实施方案确定的每一审计事项,均应当编制审计工作底稿。一个审计事项可以根据需要编制多份审计工作底稿。审计工作底稿是审计证据的载体,无需被审计单位签字认可。审计证据是审计工作底稿中审计人员专业判断的支持基础。

(一)审计工作底稿的格式内容

审计工作底稿格式内容如下:审计项目名称、审计事项、审计人员、编制日期、审计结论或者审计查出问题摘要及其依据(包括审计过程、审计认定事实摘要及审计结论)、审核意见、审核人员、复核日期、附件页数、索引号、审计工作底稿页码和页数。

(二)编制审计工作底稿应注意的主要事项

1.审计工作底稿是审计人员撰写审计报告,发表审计意见,作出审计决定的依据。审计人员编制的审计取证单及证据附件并没有对审计事项进行定性,只是对被审单位存在问题事实的完整真实记录,属于审计证据范畴。审计人员的专业判断都完整记录在审计工作底稿中,包括对审计事项的定性,存在问题的定性依据,处理处罚依据,处理处罚意见和建议。离开了审计工作底稿,审计人员就不能够撰写审计报告,就无法形成正确的专业审计意见。

2.审计工作底稿和审计取证单是“二位一体”的关系,审计取证单是审计证据,是审计工作底稿的基础,审计工作底稿是审计取证单的载体。只有审计工作底稿而没有审计取证单,这样的审计工作底稿就是空中楼阁,缺乏支撑基础;当然,只有审计取证单而没有审计工作底稿,就难以编制审计报告,作出审计决定,更不符合国家审计准则的规定,也就是说审计取证单和审计工作底稿是不可分割的审计记录。

3.审计工作底稿的审计认定事实摘要及审计结论栏,要反映四个方面内容:第一,简明扼要地阐述被审计单位的违法违纪事实;第二,对违法违纪事实的定性依据;第三,对违法违纪事实处理处罚的依据;第四、对违法违纪事实的处理处罚意见。在审计工作底稿填制过程中,应做到审计认定的事实和结论表述简明、清晰,不能含糊其辞、模棱两可。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定性,要注意定性准确,要根据《财经违法行为审计处理处罚手册》中对应规定进行定性,不能随意自取名称定性,该手册概括了绝大多数定性问题,定性引用的法律法规要正确,处理处罚意见及建议恰当。

4.审计工作底稿是评价考核审计人员专业能力和工作业绩,明确其审计责任的主要依据。根据审计实施方案对审计人员分工安排,每一位审计人员都应该按照确定的审计事项,采集相应审计证据,不仅要编制审计取证单而且还要编制审计工作底稿。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是否执行了国家审计准则,审计程序是否合法,选择的审计方法是否合理,所作出的专业判断是否准确等都直接反映在审计工作底稿中。因此,要考核审计人员的工作业绩和能力,可以通过审阅其审计工作底稿来判断。一旦对某项审计项目有异议,可通过审核其审计工作底稿来明确审计人员的责任。

5.审计工作底稿必须履行审计复核程序,有利于控制审计风险,提高审计质量。审计工作质量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审计工作底稿上,审计工作底稿是审计工作质量控制最重要的环节,在审计组内部必须对审计工作底稿执行复核程序。国家审计准则对审计工作底稿复核程序做了明确规定,审计组的审计人员都应按规定严格执行,复核人员要对审计人员审计工作底稿的要件是否完整,审计认定的事实是否清楚,审计证据是否充分,定性是否准确,定性依据以及处理处罚依据是否正确,处理处罚意见是否恰当等内容进行复核。在实际工作中,发现有不符合要求和规定的审计工作底稿,应退回责成有关审计人员去补做或重做,直到符合要求为止,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审计质量的控制和监督措施落到实处,以规避审计风险。

6.审计工作底稿对未来审计业务具有参考备查作用。很多审计项目是每年必审的常规审计项目,一个年度的审计工作底稿可以作为下一年度审计的参考。一般说来,当新年度审计开始时,首先要仔细阅读被审计单位上一年度审计档案中的审计工作底稿,了解该单位内部控制的薄弱环节在哪里,掌握重点审计的内容是什么,作为制定本年度审计实施方案的参考依据。

综上所述,规范编制审计取证单和审计工作底稿是保证审计实施阶段审计质量的第一关。每一名审计人员都应做到不仅能规范编制审计取证单,而且能规范编制审计工作底稿,以确保项目审计质量,规避审计风险。

文章来源:《审计与理财》2013.1

四川文理学院审计处  地址:莲湖校区行政楼5楼5008室
电话:0818-2790255   邮编:635000